Blog2    

冰淇淋,一年四季我都愛

曾經有想過要去敗一台冰淇淋機回來,但每次都想到萬一抱回家又是惹來我媽一陣嘮叨而作罷

看到網路上製作冰淇淋的方法不外乎就是「丟進冷凍,半小時或一小時拿出來刮一次」

這種方法我試了一次,成效卻不怎麼好

冰淇淋結晶顆粒太大,不但口感差,而且一離開冷凍庫就開始融化

直到看了周老師的這篇文章,於是我試著用古早的方法開始製作冰淇淋

沒想到效果之好,雖然搞剛,但綿密的口感讓我一吃就愛上

 

材料:

香草豆莢 一支

全脂鮮奶 300g

鮮奶油 150g

蛋黃 3顆

細砂糖 80g

 

步驟一、英式蛋奶醬

DSC02993.JPG  

1.將糖、蛋黃打至泛白濃稠狀(如上圖)

2.香草籽、香草豆莢、鮮奶、鮮奶油放入鍋中加熱,但不要沸騰

3.將煮好的(2)徐徐倒入(1),必須邊倒邊快速的攪拌,避免蛋黃遇熱凝固變成蛋花湯

4.混和好的(3)再次加熱,邊攪拌邊煮,煮到濃稠狀(如下圖,湯匙或刮刀沾上蛋奶醬用手指劃開不會密合的程度)

DSC02996 (1).JPG  

5.過篩,送進冷藏

步驟二、製作冰淇淋

DSC03006 (1).JPG  

1.拿出已經冰透的蛋奶醬

DSC03007.JPG  

2.製作冷劑,即冰塊加鹽(正確比例應該是3:1,不過我沒量那麼仔細,大概就好),此時凝固點會下降,鍋內溫度也會開始急遽下降

DSC03011 (1).JPG  

3.將裝有蛋奶醬的容器放入冷劑中不斷的攪拌至濃稠狀(如上圖)即可放進冷凍庫

4.你以為結束了嗎?還沒!送進冷凍的冰淇淋必須每半小時到一個小時拿出來再攪拌一次,重複3~5次才算完成

DSC03012 (1).JPG  

雖然很搞剛,花的時間也多,其實我也有想過直接買外面那一桶便宜又大碗的冰淇淋就好,幹麻這麼麻煩?

不過只要看到原料成分那一堆添加物,外加前陣子看到統X瑞X冰淇淋的「不融化」實驗就讓我覺得反胃

自製冰淇淋吃得安心又實料,用途廣泛,之前還有試過Mascarpone來做冰淇淋,口感更加綿細、味道也更加濃郁

推薦給沒有冰淇淋機、不怕麻煩又想吃得安心健康的人XD

 

食譜參考:

維多利亞-年終冰箱清倉:提拉米蘇冰淇淋

macaron-手做香草冰淇淋! 感動的濃厚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