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694-1.jpg

清掃有點灰塵的部落格,第一篇的減醣食譜,先話說前頭

執行減醣計畫已經將近一個月,當初為了找相關資料,其實花了很多時間

但其實網路上的資訊五花八門,各方說法都不同,關於「減醣」與「限醣」大多有不同說法

大家都知道生酮是一天碳水必須控制在總熱量的5%,另外生酮飲食衍生出來的還有低碳飲食

最後最寬鬆的就是減醣(或稱限醣)飲食,甚至我還有看到什麼半斷醣飲食的

日本提倡這個飲食的營養師提出的規範是限醣一天碳水控制在60g

但台灣營養師是用一天的飲食比例醣40%、油脂40%、蛋白質20%

也有一個說法是一天碳水控制在70-130g

好了,查了這麼多資訊,我得到了什麼結論呢?

追根究柢,減醣原因來自於現代人攝取太多精製的碳水化合物(白米、麵包、饅頭等等)

為了限制太多碳水的攝取,所以才會有減醣飲食的出現

把依賴碳水當作主食的習慣改掉,多攝取一些非根莖類蔬菜、好的油脂與植物性蛋白質等

其實我平常碳水攝取本來就不多,但為什麼要開始減醣呢?

是因為今年八月去照了胃鏡,長久以來的胃疾終於面對現實,但在三個月的療程後,其實胃脹氣依舊

造成胃脹的食物不乏豆類、根莖蔬菜、精緻糖、麵粉製品等等,發現了嗎?脹氣的主因幾乎都是碳水

雖然平常碳水吃不多,但麵包、馬鈴薯、芋頭、地瓜等等都是我最愛

特別是麵包,根本就是我平日早餐或午餐的主食

在三個月療程後,開始思考戒除澱粉依賴成癮的這件事情,於是開始進行減醣計劃

老實說在參考這麼多資料下來,我選擇較溫和的方式

所以接下來我發的減醣食譜,都是以我自己個人的角度出發,請不要用專業學術研究的角度去審核

我的減醣飲食只把握以下原則

1.把碳水化合物當做副食而非主食

2.不碰精製糖類食物(甜食、甜飲等等),當然我工作上需要試味道這件事情除外

3.不會刻意排除料理調味所含的糖份,除非該料理使用的糖太多(例如糖醋)。第一是因為我不會每天吃。第二我只是想要戒除醣癮,但料理方面使用的調味並不會影響我戒醣這件事。第三就是醬汁是不可能整盤喝下去,那一大份的紅燒肉用一小匙的糖能夠吃下多少?

至於你可能會疑惑,那這樣減醣會不會太寬容自己?

其實我覺得每個人想要達成的目標與飲食控制的目的並不同,吃這件事情是一個日常

在自己能夠適應且健康的狀況下進行飲食控制我覺得才是最大的標準

當然如果你已經是處於「肥胖」甚至是影響到健康的情況下,那嚴格要求自己是必須的

總之,學會跟自己的身體談話、評估目前的生活形態、訂定飲食控制的目標

做好這三個部份再評估自己要做怎樣的飲食調整,路才會走得長遠

 

不知不覺前言就打了這麼落落長,突然覺得我真的好搞威XDD(如果你跳過上面那段我先落淚三秒)

今年的冬天很異常,即便到了冬至當天氣溫居然還有24度,真的是要教人吃碗燒冷冰過冬至了

冰箱還有包被贈與的生菜還沒解決,這說冷也不冷,說熱也不熱的天氣來盤溫沙拉我想是最適合不過了

食材:

醬料-

白芝麻(烘香過) 2大匙

味噌 1小匙

薄鹽醬油(我使用屏科大) 2小匙

味霖 1小匙

糙米醋 2小匙

日式美乃滋(或自製無糖美奶滋) 1大匙

沙拉材料-

梅花豬肉片 5-7片

雞蛋 1顆

生菜 適量

小番茄 適量

四季豆 適量

金針菇 1/2包

以上沙拉食材可隨自己喜好替換

DSC03642-1.jpg

兩大匙的烘香白芝麻入搗缽搗碎

DSC03643-1.jpg

加入薄鹽醬油,如果使用一般醬油,請先用1.5小匙,後面試一下再決定要不要添加

DSC03645-1.jpg

加入味霖

DSC03646-1.jpg

糙米醋、味噌、美奶滋

沒有糙米醋也可以用一般白醋,但我自己不是很喜歡白醋的酸嗆味,糯米醋與糙米醋味道會比較溫和點

DSC03662-1.jpg

豬梅花肉片,用一般火鍋肉片就可以了,先用一點鹽巴、1小匙米酒稍微醃過,約十分鐘

DSC03689-1.jpg

燒熱鍋子,將豬肉片攤開煎熟,肉片很薄不需要煎太久,另外攤開肉片才能確保受熱均勻

DSC03690-1.jpg

肉片煎熟後取出,加入四季豆與金針菇煎炒,直到表煎金黃

金針菇煎的時候會先出水,再收乾,不要急著翻面

DSC03697-1.jpg

煮了一顆水煮蛋,把生菜葉、小番茄與其他食材放上,淋上醬汁,完成一道輕食溫沙拉

這道沙拉通常是被我拿來當做早餐或是不太餓的午餐食用

配料可以自己更換,也可以加一些豆腐增加飽足感

接下來還會有更多減醣食譜與減醣烘焙品,請大家耐心等待我這龜速的產出效率XD

arrow
arrow

    Viol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